课程设置

快速导航NAVIGATION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高等数学高等数学

高等数学课程

文章来源:基础课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8-05-16   点击数量:3720

高等数学课程概述

《高等数学》是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思维能力、掌握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的重要基础课程。该课程所论及的科学思想和方法论,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经济和社会科学等领域中具有广泛应用和强劲的活力。我院是一所以工为主、文理结合的综合性学院,其中工类专业占绝大多数,本课程是高职高专各专业的一门必修公共基础课,因此本课程安排在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开设,是考虑到工科学生必须具备高等数学的基础知识,才能理解掌握用数学语言表述的数学规律,并学会用数学的方法解决数学问题,为以后陆续开设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依据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数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必需、够用”的原则和各专业大类的不同需求。包括微积分及其应用、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无穷级数及其应用、线性代数及其应用、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等。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们总结经验,制定了严格、细致的命题实施细则和评卷实施细则,在日常教学与考核方式上实行“五统一”,即: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学日历、统一命题、统一阅卷、统一学生评教系统。同时,我们也对课程考核改革方式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兴趣,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4年《高等数学》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目前正在积极进行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打造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教学特色:工科类专业大多数要解决的都是物理和工程上的问题,为此我们可以开设数学实验课和数学建模选修课程.

  1.开设数学实验课

数学实验课是一门既有演示性又有实践性的课程,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数学软件有Mathematica、Matlab、Sas、Lingo等.让学生学会运用计算机和数学软件完成那些繁杂的推算和复杂的运算技巧,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数学方法,借助于计算机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开设数学建模课

数学建模是我院的一大特色.由我们优秀的数学老师组成数学建模辅导团队,每学期在全院开设数学建模选修课,让学生了解什么是数学建模,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通过选修课选拔学生参加每年9月份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并在赛前组织选手进行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实践证明,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将数学与专业相结合,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从2003年至今,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我院分获全国二等奖,河北赛区一、二等奖,成绩斐然。

上一篇:没有了...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