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快速导航NAVIGATION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新闻报道

云端相聚“数学建模大讲堂”之《让数据说话,让模型决策——建模老师眼中的COVID-19》

文章来源:基础课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0-07-10   点击数量:1900

  4211500,“数学建模大讲堂之《让数据说话,让模型决策——建模老师眼中的COVID-19》在QQ直播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河北省数学建模协会秘书长花强教授为大家讲解用数学建模对新冠肺炎病毒传染进行预测的有关知识,吸引了来自全院的五百多名同学。

讲座伊始,基础课教学部郑瑞芝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花强教授的基本信息和科研成果。花强教授是河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大数据处理等,兼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北赛区组委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河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机器学习学会常务理事。曾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20余篇,大部分被SCIEI检索(高被引论文1篇)。

  在讲座中,花强教授首先通过分析新冠病毒传播中潜伏期、与其传染能力对疫情扩散的影响,向同学们介绍了对于疫情扩散的预测以及疫情防控相关建议,并详细地梳理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时间线,同学们对本次疫情建模的背景信息有了更加整体和宏观的认识。紧接着,花教授从疾病传播的角度提出一些问题:哪些因素可能影响病毒的传播?病毒的传播规律有怎样的特征?如何统计疾病数据?可以用哪些方式直观呈现数据?如何解释数据呈现的规律?如何利用已有数据推测疾病传播的趋势?”对这些问题的探究,实际上就是一个数学建模的过程。最后,花教授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介绍了利用初等数学工具(如“函数”、“统计学基础”、“基本图表绘制”)进行基本的建模过程。

  本次讲座从数学建模与数据分析的角度研究新冠病毒疫情,极大的激发了同学的学习兴趣,让大家了解疫情防控信息,感受逆行者的艰辛,提高自身防护意识,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大国担当。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通过讲座,不仅使我了解到了建模相关的内容,还明白了很多时候一项研究需要很多人共同付出努力,关键在于不断探索,解决困难,耐心沟通,而我们也不应该局限于书本的知识,应当有自己创新的想法。

                                 -----材料与工程系  王钰博

  在整场讲座中,花教授更多地运用折线图表,将我原本以为会很深奥、枯燥的模型分析讲的深入浅出,清晰明了,使我一个文科生都能听得津津有味。此次讲座,让我对疫情从初始到爆发,再到全球横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满满!

                               -----经济与贸易系  张晓玉

  通过本次讲座中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我对新冠病毒传播的数学建模与数学分析有了了解。老师先是带着我们一起,简要地回顾了本次疫情的时间线,而且,老师展示的各个国家的人数折线图清晰而直观地展示了不同国家面对的不同情况。老师幽默风趣,将科学研究说得贴近生活,令我受益匪浅。

                                -----环境与化学工程系  王庆文 

  在本次讲座中,我从中了解到了建立数学模型的大致过程,数据分析中所用到的方法,以及建模过程中的轶事,同时在花教授的讲解中我也体会到了建模的现实意义所在。

                                -----计算机技术系  李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