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快速导航NAVIGATION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新闻报道

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疫情期间公共基础课我们这样上

文章来源:基础课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0-07-09   点击数量:1716

  庚子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如何充分挖掘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实践。基础课教学部在此次战“疫”中号召广大教师挖掘抗击疫情中积淀的生动丰富的育人素材,将抗疫精神融入在线教学,让课程思政在基础课教学中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抗“疫”金句让英语课融入“思政元素”

  英语课堂上,老师们除了教授学生英语知识之外,还通过英语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崇敬。“China has the full confidence and capability to win the battle against the virus with concerted efforts, scientific containment and targeted policies under the strong leadership of the CPC.”------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科学遏制、针对性的政策,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同病毒作斗争。老师们引用抗疫金句,让学生们在双语世界里感受与病毒奋战到底的力量和决心,以‘最美逆行者’为榜样,讨论何为英雄,何为担当。


  让“微分方程”述说“ COVID-19 ”

  数学无处不在,让“微分方程”述说“ COVID-19 ”便是高等数学疫情期间老师们钻研的课题。学生们结合微分方程数学建模的知识,对 COVID-19(2019 新冠肺炎)进行传染病模型分析,利用已知数据,进行后续预测,并得出分析结论:要想使疫情得到控制,一定需要积极的干预措施。作为普通公民,就要做好自觉防护,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立德育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强体格,抗疫情,传播体育文化

  在这个特殊时期,体育课堂分外精彩,老师们倡导学生“强身健体 、保我中华、 运动每一天!”。建议同学们除了正常上课之外,每天运动不少于半小时,让健康生活助力疫情。突发的疫情更加体现了日常锻炼的重要性,只有通过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才能更好的保障我们的身体健康。在教学中老师们将太极拳、太极扇等传统体育项目搬到网络课堂,这些项目不但可以方便室内练习,还更好的宣传了传统运动项目,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运动精神融入到日常的锻炼中来,转移注意力,缓解心理焦虑,增加生活乐趣。


  讲好抗疫故事,汉语课堂上的中国速度

  “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这样的“中国速度” 震惊了来自孟加拉、印尼、缅甸的留学生们。在我们对外汉语的课堂上,老师们将疫情期间的抗疫新闻搬到线上,将中国政府的一系列抗击疫情的重要举措搬进课堂,结合汉语学习,留学生在感受汉语语言的魅力的同时,也对 “全民抗疫”的速度与团结表示无限敬佩,这就是中国精神。


 基础课中的思政元素的融入,在课堂上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关注。通过真实案例教学,以线上“云课堂”的方式开启了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让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润物无声引领学生价值塑造。将疫情防控中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担当教育全面融入课程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