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快速导航NAVIGATION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机构设置

基础教学部机构设置

文章来源:基础课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8-04-27   点击数量:5370

 

基础教学部下设教学办公室,英语、数学、人文素质和对外汉语四个教研室。
 
教学办公室职责
1.负责对公共基础课教学过程与教学质量实施有效的评估;
2.根据学校有关教学管理文件,结合本部实际情况,负责本部门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和监督执行;
3.负责组织实施教学计划,维持正常教学秩序。负责向各教研室下达授课任务,责成各教研室主任检查、督促各主讲教师的职责履行及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核实教师的教学工作量;
4.负责教学改革工作的研讨与实施,特别是基础课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
5.负责组织做好期初、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末教学总结,,督促各教研室完成教学任务;
6.负责本部门所承担课程的考试组织管理工作;
7.负责本部门各类竞赛的组织管理;
8.负责参加部门内部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奖励和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9.加强与各系部、科室和相关职业技术学院的横向联系与合作。
 
英语教研室
英语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1人,讲师6人,助教1人。全体教师均具有过硬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爱岗敬业,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英语教研室主要承担着全院学生的公共英语授课任务,教研室教师通过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会,公开课和观摩课等活动努力提高教学效果。教研室积极探索课程改革,结合我院的实际,在教学目的、教学要求、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评估和教学管理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改革措施,努力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院特色的英语教学模式,教学改革扎实推进。
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先后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了近百篇论文,其中核心刊物30余篇;完成省级及院级科研课题20余项;编写英语教材10余部。
教研室教师积极组织指导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成立了大学生英语爱好者协会,组织全校学生进行各类英语活动。同时,选拔、辅导优秀学生参加 “世纪之星”、“外研社杯”、“CCTV英语之星”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英语大赛,指导的学生成绩优异,为院争得了荣誉。   
英语教研室是一个优秀的集体,团结的集体,一支充满活力、热情奔放的集体。全体教师以为学院的英语教学和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为己任,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治学、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去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河北工院的英语教育事业更快、更高、更好的发展而奋斗!
 
数学教研室
数学教研室现有任课教师15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7名。承担着全院《高等数学》、《经济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在工作中每位任课教师坚持准确、严格、认真的工作态度,潜心钻研教学,不断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涌现出一批中、青年优秀教师。他们勇于更新传统教学理念,引进多媒体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改进和丰富了教学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老教师的带动和帮助下,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迅速成长为教师队伍的新锐,受到了一致的肯定和好评。
2014年《高等数学》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在信息化教学发展的形势下,积极探索日常教学中的信息化教学工作。面向全院开设《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选修课,2002年起每年组织本、专科层次学生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了国家二等奖,省级一等、二等奖的好成绩。

数学教研室是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集体,多年来不断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取得优秀成果。


体育教研室

体育教研室现有教职工19人,专任教师15人,教辅人员4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1人;硕士及以上学位10人。全体教师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有着崇高的理想和较高的职业素养,是一支团结友爱、思想过硬的团队。

体育教研室主要承担全院一、二年级学生的体育课程的教学任务。根据学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课程的自身规律,开设多种类型的体育课程,打破原有的系别、班级建制,重新组合上课,以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学习需要。开设课程有足球、篮球、排球、武术、轮滑、羽毛球、乒乓球、瑜伽、健美操等20个运动项目。

体育教研室负责全院的群体竞赛工作,负责组织每年一届的春季田径运动会和冬季的冰雪运动会。体育教研室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年对全院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

体育教研室成立了田径、武术、足球、男女篮球、轮滑速滑、中华龙舟等运动队,各队常年坚持业余训练,专业教师指导,赛前统一集训参赛。近年来各运动队代表我院在省市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多年来,体育教研室在学院和部门领导的关怀下,秉承“明德 团结 自强”的校训,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学校体育观,不断深化体育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及良好思想和健康体魄的高技能人才,为创建国内一流高职院校贡献力量。



对外汉语教研室

对外汉语教研室是部门根据学院留学生工作发展需要新成立的教研室,处于成长初期,现有专任教师5人,兼任教师1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2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以及年龄结构合理,所有教师均具备扎实专业基础,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热爱对外汉语教学事业,是一支勤奋务实、团结合作、开拓进取、勇于探索,具备终身学习意识的队伍。
教研室主要承担了学院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任务,系统开设了初级汉语综合、初级汉语读写、初级汉语口语、初级汉语听力、初级中国概况等课程,还承担了与基础课程相关的书法、中国现代文学名作、中国古典小说巅峰-四大名著鉴赏、人际沟通与交流、人际沟通与礼仪等课程;此外,教研室教师经常在留学生微信群内答疑解惑,积极开展课下学习辅导,还利用周末及晚上时间,辅导留学生参加“冀之光”汉语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广大留学生的喜爱和认可。


上一篇:没有了...

上一篇:没有了...